06 April 2012

春嬌與志明

關於影評的二三事我想先說了。一是沒有特別留意影評,工作後情況更差。《春嬌與志明》在面書上反應不錯,但卻不見到評語。究竟大家都只是因為那些gags 嗎,還是那些透出來滲出來的地道香港情懷?二是最近不想太過隨便的寫「影評」。可能沒有什麼時間去想,又或者根本沒有看到什麼。也覺得隨意的寫一兩點也只是可有可無。

不過,既然有人問到,也就寫寫。

撇開本地對內地(北京)這個資料豐富的題目,只想講春嬌與志明這兩個人。其實睇過的不用我再講。余春嬌愛張志明,儘管張志明很仆街,及只是一個小朋友。而張志明也愛余春嬌,儘管也喜歡尚優優。影片就是這種離合情節。

余春嬌在意識到自己變成張志明時明白了自己的愛未曾放下。春嬌想放下甚至擺脫志明,但其實她已經受志明影響太深,志明已是她一部份。這到底就是愛還是愛的象徵?有老師說過,在分手後再擁抱另一個情人,總會感覺到新舊情人的分別。而我卻發現後來在跟別人對話中試圖尋找與c 對話的模式,甚或是用c 的說話方式跟別人說話。而當年是跟c 睇《志明與春嬌》。

相反,張志明的意會也許比較含糊不清,在最後一刻還需要別人講佢仆街才鼓起勇氣去追。現在想來,這可能是一般香港男人的做法?寫到這裡,忽然覺得這可能是港男港女的影片。張志明在影片最後做了的是翻拍了那個MV,算是小感動,然後說了幾句「我想學......」。當時覺得有點突兀,後來想,既然張志明是中四後再沒有長大,這些不太符合情境的對白也其實很張志明--他真的要學,甚至是說話。

分開再係埋一齊。同時是小孩長大的故事。可能最深刻的還是變成張志明那一段,雖然有香港電影那種講白左,不過總算一個click位。

由於又是一篇隨便「影評」,不得不提尚優優的空姐造型很棒,還有她跟張志明分手一段的文化氣息。這一部分的張志明我留下了,其他的都給她。總覺得這個位很好。其實床吧那段音樂也顯出北京的文化氣息,在香港對應大概只能是老蘭了吧。

彭浩翔的戲還是好笑,不過我那場觀眾一開始並沒有笑。第一個意外不會笑,但第二個能笑了吧。雖說Eason 說香港幽默感需要多一些,但也不敢武斷,只作紀錄。又,彭浩翔這戲有沒有大道理?我想頂多就是中港比較吧,深一點的不如說是那種日常會發生的愛情吧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