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January 2012

<世紀末婚禮>

幾經波折總算能在星期六夜場睇左<世紀末婚禮>。又一個讓人誤會的片名。婚禮只是兩部份中第一部分。故事是說Justine 的世界末日前的婚禮。Kristen Dunst 是明艷的,但當然與從前漂亮小花的角色很不同,例如在<無痛失戀>中的小護士一角。說回故事方面,當中要說的可說是甚為簡單:憂鬱的人看東西與平常人不同,在世界末日時憂鬱的人是冷靜的。因此,我並不覺得這片有什麼偉大之處。對憂鬱症或是憂鬱的人沒有不敬,我只想問:又如何?是否因為憂鬱的人在世界末日時冷靜才有其可欣賞之處?因此,我在憂鬱這個話題上沒有什麼共鳴。

當然Justine 跟其姐姐Claire(Charlotte Gainsbourg  飾)說這星球上的生命都是邪惡的。是的,Justine 的父母絕對不討好,雇主不討好,甚至其雇主特意請的外甥都不是好人(因為很煩)。但這便是邪惡?也不見這主題有什麼特別著墨。可能只是從一個憂鬱症患者來看是煩擾的。

那為什麼我覺得這套戲震撼?大概是世界末日時,人類真的完了。Claire 的丈夫先死了,只剩下Justine, Claire 同 Leo,也沒有人拯救地球。最後完的時候在華格納的<崔斯坦與伊索得>為背景下世界完結,也是很震撼的。但沒有懸念,因為影片一開始已經講到明一定要有行星碰撞。作為反類型片來說是不錯的。但是硬要說領略到什麼我真的無能為力了。

當然影片開頭是不錯的。行星運行的聲音是Tristan und Isolde,也是不錯的選擇,畫面是美的。當然再講多一次Kristen Dunst 在多次突然在搖晃的攝錄機zoom in下一樣是很美的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