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March 2010

佛洛伊德來到超生培慾MV中?



Juno 的新歌<超生培慾> 是一首特別的作品,主要是歌詞內容夠非主流,又有點解讀餘地(見<超生培慾的差異>)。但這官方MV 也充滿許多解讀,比起來更具玩味。抽當中幾個地方來解讀。

戀母情意結
故事線分別有兩條:禁錮跟童年男主角生日情節。發展到後期明白到是在男主角是重覆童年情節。交叉剪接來連接從前跟現在。若然看完整個MV,不難得出迷戀手這結論,更確實說應是迷戀媽媽的手。所以選擇用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來閱讀這片。首先是戀母情意結(Oedipus Complex)。佛氏用希臘神話來表達小男孩對媽媽的性慾,這都因為小男孩跟媽媽的關係是親密的,例如食奶,第一個異性。而父親的角色就是令小男孩明白他不能這樣做,否則小男孩會被閹割。所以男孩想「殺父」,代替爸爸。佛氏用這理論解釋男女的概念如何在小孩中成型。

MV 中就從來沒有爸爸的出現。而媽媽的手卻撫摸男孩的面。因此可推斷出男孩沒有克服戀母情意結。片段暗示媽媽自殺後,男主角不斷重覆當年情節,蛋糕、「媽媽」的在場、戒指、黑上衣,收集右手等。


手在這裡其實也帶著精神分析的影子。佛氏的理論有提及戀物這概念,又是跟男女之別有點關係。由於男孩的第一個親密的女性是其母親,當男孩對母親產生情慾的時候,想望向其私處的時候,他會感到震驚-因為他以為看到被閹割。因而不能接受眼前景象而望向附近的地方。男孩不高,所以可能望到媽媽的手,或腳,私處附近。這物件這地方就成為男孩以為該有陽具的替代,從而理順自己的驚恐。從此陽具的替代因為是帶著性慾就成為性吸引。

而MV 裡頭最有趣的是男孩的媽媽是上吊死的。而男孩第一次主動拿起媽媽的手就是該事後,而那手剛巧是在男孩的平視水平。在禁錮的後期,男主角亦是下跪去觸碰女主角的手。女的身體其他部分已經無用,只是那手是性吸引的源頭。

寫到這裡,應該有人會問:那麼女人的戀物如何解釋?據我所知,在佛氏理論中女人是沒有的。當然我也不能直接用問卷形式問(只能參考這個方法)。這個亦可視為女性主義者為何批評佛洛伊德的一個例子?不過Oedipus Complex卻真的是女性主義者攻擊的概念。後來另一位精神分析學家Lacan 有其一套新的解釋,雖然Lacan 應該並非特意為女性主義而重寫,不過有些女性主義者卻用Lacan 的理論於女性主義。

當然創作的人是否受佛洛伊德的理論影響就不得而知。歌詞訴說的卻是另一種「畸戀」。還沒有看到什麼啟示。不過單看戀母跟戀物,就真的可以用精神分析法去閱讀這個MV,而且有點效果。

---
後記: 自己既沒有讀過心理學,也沒有正經的讀過文學理論。只是在一些比較文學課中聽過一些理論。如有錯漏,煩請指正!

仲有原來禁錮女角係蒼井空。認唔到。(你想點詮釋都得,你只有文字,作者已死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